2007年6月9日

當女人四十重播

當城市不斷大興土木重建又重建,商場再商場,我們已失去橫街小行的同一屋簷下。

當大政府小市民大機構小商店將溫室效應掛在唇邊門外,泠氣又泠氣,我們再感受不到木棉樹下雪的溫度。

當物質享樂主義將肢體各從其類,LV蘋果加蘋果LV,我們義無反顧地相信掩飾是理所當然的,繼而將身體埋藏,埋葬,直至『 睇』無完膚。

當心跳隨樓價入息保險股票上上落落,買入買出再買入買出,我們正以底價沽出最寶貴的資產,生活和心情。

當保安系統輔天蓋地式保障生活各樣,密碼加密碼,我們好比因渴望安全感的此地無銀銀主。

當新力蛛蛛俠正與迪迪尼海盜王特技大戰,續集又續集,我們已遺忘許導演在女人四十裡,幕幕集體回憶的抗爭。

上電視台重播女人四十,無論重看多少次仍舊回味。人物感情關係描寫細緻不在話下,故事背後對本土人情身份價值和人鄰關係來一次全面大反思才是精神所在。導演先見之明,試圖力挽狂瀾,用電影喚起香港人對自身一切的關注。可惜,13年前拍下的紀錄,只留下絕美的回憶和唏噓。香港已離香港人很遠,很遠。 

最可恨的是政府的高地價政策,將香港文化移平。與電影場景相比,現在舊街道不見了,一步一景的街行也被發展商『買少見少』。重新發展的社區和玻璃巨廈不再是 繁榮的表現,取而代之的是發展失控的的無力感。發展商利字當頭,價高一呎,起高一丈。擎天朗毫IF4猛然拔地而起,與天比高,目凶一切。試問星斗有誰像從前禺公移山,手起鏟落,鏟那冚家富貴地產發『錢』商。


當這天香港前景被拍賣,天空最終也被收買天價加天價,我們卻恨錯難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