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變形仍舊

托父母的福,個人年月時間表剛好與世界共識的日曆交接,好讓自己更容易數算日子。年復年,每年今日電視畫面總出現世界各地煙花倒數的畫面,是萬眾歡騰的10下光輝那種。 看了24年 ,重複又重複,心裡愈覺不是味兒。24年 ,萬象沒有更新,生活不再新活。生日願望年度大計一概退色沖淡,好像再沒有存在價值,影嚮力。12月31日與1月1日對個人來說沒有分別,一點也沒有。

一切仍然。我仍然是我,家人的家人,愛人的愛人,仇人的仇人,友人的友人,路人的路人。而這個我,沒完沒了的。當然,一年之後,我仍然在變,像往年一樣,無時無刻地幻化、變更和定形,變已成為自身力量泉源的一部份。變,好比吸入的空氣,徹底地影響著生活,同時提供生活的元素和動力,但必須經過過濾、滲透和轉換,才不至於成為摧毀生命的武器。再者,變是時間最強的副手,擁有時間壓倒性的威力,人若以血肉之軀和變硬拼,終必落得血肉模糊,一敗塗地的慘痛收場。唯有以四兩撥千斤的方法,觀察,了解萬事萬物的可行性和變的秩序, 融會,取其利於己的,化成推進生命的力量,才是生存之道。

日子日日如是, 生活天天在變。 當日子不以為然地流走,變卻悄悄地蠕動, 像夜間樹叢中的毒蛇,在黑暗中吃掉一切。幸然,變縱然靈活狡猾,卻不是無色無相的。只要在變發動襲擊的瞬間認清攻擊目標和目的,作出相對回擊防守,變就沒法取得絕對的勝算。有時候,變是沒法測度,它可能比想像提早出現或比預期更具破壞力,但若不掉以輕心,重新檢討重整,失敗的經驗可能成為下一次致勝關鍵。當然,利用變的本質對抗變的本體是最理想的造法,情況像利用病毒製造抗體一樣,彼之茅攻彼之盾,但這是必須對當前情況全面掌握和承受受襲的代價才能成就的技倆。

變形記,就是為了追蹤變而出現的工具。這裡,紀錄著一個名叫『我』的生活軼事,但不只一個我。因變應運而生的我,有千千萬萬個,千絲萬縷的,甚至比本體的我更著眼更顯明。可怕的是,這個我控制不了那個我,甚至容讓那個我做出與本體我相違背的事情。我無能為力。但我不會任由宰割,我要記錄我的一切,像迷路客在樹上的刻痕,為了出口而使盡一切力量。我相信,變亦最終成為強力鎂光燈下的一只可憎的豺狼,無所遁形。我會捕獵,深入了解研究,並將它馴服。我不會把它殺掉。因為變是屬於我的。我亦屬它。百份之百。


變形記,因變而形成,為變而記錄。
(上圖:伍漢傑年度變形照。)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周圍都找不著你,唯有在這留句生日快樂
保重

匿名 說...

近來忙著自己的事,卻忘了跟你說聲 生日快樂!

匿名 說...

your pic is very scary ar
dominic

匿名 說...

你張相好頂癮呀

匿名 說...

生活是要變才有意義, 才好玩的。

有些生命中的永?, 本質不變, 但有時候還是須要形而下的脫軌。情...就是這麼一回事啦。

偶然身邊的朋友想主動改變自己, 讓自己看來年輕或成熟一點。個人來說, 不太贊成過度人工塑造化的變招。我想, 人生每一步, 都有藉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駐足一回, 不要因錯過而後悔。

Alive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ive 說...

很喜歡這張怪照片,常常打開, 看著發呆. 總覺影像背後是一個很理想的角色.
我也不喜歡人工塑造的改變,最愛那些偶爾發瘋放任的改變....只要不造成永久的破壞便行.
cath/step:哈哈/////我又大了一歲...gOd d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