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強迫快樂

強逼自己寫一篇有關快樂的文章,因為要逼自己快樂!

說強逼可以快樂好像有點牽強,也好像帶點被虐傾向。但城市人早習慣不由自主地生活,像有人逼自己做一份不投入的工作,有人逼自己與敵人談吐風生,更有人選擇與不愛的人共一生。反而強迫自己快樂卻帶點愚智式積極。苦中作樂,也是一種快樂。只要忘掉執念與慾望。

還有,人總出其不意地受傷害,也同時傷害別人。不知覺間,說了不該說的話語,做了好心的壞事情,連解釋也多餘。你初一我十五,刀來劍往,心有戚戚欲加句身不由己卻原來遍體鱗傷的是自己。有時候,明明事不關己,自己卻比當事人更憂心,皇帝唔急太監急到瀨,好像放鬆心情是罪過非煩惱自尋不可。原來,人人也被逼不快樂。

既然如此,強迫快樂應該比每天被逼應付的難題容易得多。

快樂,世上有十萬八千種方法。強迫自己快樂應以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起。沒心情不打緊,行動最要緊,當讓繃緊的思緒暫時鬆綁也好,做台大龍鳳沖喜也好,釣勝於魚懶理實際果效如何。簡單的人喜歡大吃大喝,或乘海嘯價瘋狂掃貨。總之還原基本步,消費與生活掛勾,享樂主義中最基本快樂。另有人喜歡作畫寫歌,用不同形式將心情寄托,順手在網路分享習作,覓得知音無數個。自己最喜歡扛著相機腳架出去闖出去蕩,爬上天台走入機場任影無人管我。


尋開心的事情一個人做最好,至少不用處理別人善意關顧或惡意挑撥,也可給自己時間空間審視自己和認清周遭。一看清楚,世界本來就沒有快樂不快樂,只有願不願意快樂。

過去一年,世界煩擾。人類進入大紀元時代,再難獨善其身自詡清高。從前過著家事國事天下事的日子,現在則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家事則看TVB那三八劇才有。還看年頭,同事們還嘻嘻哈哈互送疑似閃咭,那邊箱香港開心果俏悄的走。太平洋的超級風災還在吹,我國的雪災水災令人心也累,再加大地震動天府國,不用兩分鐘震掉了全中國人的眼淚。年中全球囑目的浮誇京奧,意猶未盡緊接神七的一飛沖天,卻泠不防彼岸雷氏兄弟捲起百年一遇金融浩劫。奧巴馬這邊創造曆史大喊變變變,那邊有位台灣之子變台灣之恥的陳水扁。前有新鴻基凱旋門二期羅生門家變,後有亞視十二日維生政變。總之日日新鮮件件金,報章雜誌寫得『有咁狠得咁狠』,怕讀者開心快活過日晨。每天揭開悲慘詰難一百幾十份,有手有腳食得訓得的人也應釋然慶幸,為何還在死胡同中無病呻吟?

或許今天正為尋找伴侶費煞思量,或許明天便要回公司出尾糧,或許剛剛被親朋好友『吹脹』,或許揪心神傷,或許拒絕成長,但請把一切當作胡思亂想,寶貴光陰笑著量。再用片刻回看自己人生,高高低低紅黃籃白黑,有笑有淚愛過痛過珍惜付出己算無遺憾。不用強迫也應該開開心心!

號外:小子對他老媽微笑說:『算了吧!金融風暴沙士什麼什麼,最後你也和大舊飯老公每天飲茶食粉粿。生活還不知足常樂麼?還是不要要求太多太多。』老媽咧嘴睜眼笑一笑,那一張笑臉比什麼也重要。(編者按:大舊飯老公的製衣廠房於97風暴關門大吉,畢生積蓄也於01科網熱潮中被『你仆街』的『PKKW』拿去海邊蓋了座全球最貴木屋。現在小子一個人生活在豆潤套房,老媽和大舊飯每天唱K跳舞各有各忙。生活快樂。)


3 則留言:

SAIKUNG 說...

謝夫:
這篇零八大事錄。沒什麼話要說。
只要想快樂便快樂。就夠了。
如果有一天你能放開一些願意嘗試。
相信你會獲得更多快樂。

匿名 說...

路過這邊, 看到「強逼快樂」這四字, 突然有一種被鎚子敲了一下腦袋的感覺...

總認為快樂是一個追尋的目標, 飄渺無形, 既近且遠。像追求自由一樣, 是相對的。

曾經讀過一本小說, 提及主角對於自由的理解: 「當你想追尋自由的時候, 其實你已不自由。」這個道理聽起來很像佛偈, 但其實也許大家都感覺到, 只不不明白而已。同理, 當你感到自己需要追尋快樂, 甚至強逼自己快樂時, 其實你只是打了嗎啡, 卻治療不了病根。

說身不由己,其實在社會的牢籠裡,作為個體的你我他, 誰感覺不到? 但我覺得TO CONFORM OR NOT TO CONFORM, 只是個人選擇的問題,也許NOT TO CONFORM的代價是不快樂;但最重要的是,我慶幸自己還知道有選擇的感知。

人愈大,唏噓無奈的事情也愈多, 朋友的、工作的、家人的,各式各樣,但你和我也會成長,也應學懂跟自己相處的藝術。快樂不快樂,一體兩面,也只會是過程與循環,不是終點。在不快樂中學懂自處,也是人生的必修課吧~

近來也有強逼自己快樂(給人看)的傾向,所以忍不住發了牢騷,借這小小空間勉勵一下自己。

有點亂, 也多言了。希望09年大家都懂得選擇。

Alive 說...

西頁:
放開,對啊,我也正在學習放開一點呢!

水晶:
"自己相處的藝術",很美麗的一組字.說得對,因為藝術是一種很個人和深層次的體會,獨處也是一樣吧!!!

在我眼裡,你是一位堅強而簡單的人.那是福氣呀.

歡迎你路過, 牢騷不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