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他的故事

又一則舊故事。

台上,站著一位自信的女生。她氣定神閒,讓主禮者把獎項遂一宣告。她的出場是每年校慶頒獎禮指定動作,會眾帥生們早司空見慣。獎項之多不只是領先,而是幾近囊括的鋒芒畢露。她漂亮,聰敏,是校內大小男生的可人兒。

台下,一位半圓身軀的黃毛小子定眼看著講台中央,在千百個模糊面容之中。他聽說很多關於她的消息,那個什麼健兒向她展開追求,她參加什麼課外活動等與他素無瓜葛的耳傳口述,但正眼看她的臉蛋是第一次。從下而上,他看著她。情逗初開,自動燃情。他是那種會被別人突然迷倒的男生,走浪漫派的。所以他很怕正眼看別人的靈魂窗。那可使他萬劫不復。

自此,他打探更多有關她的消息,喜好,行蹤,還有在她身邊圍繞的男生。他的情敵。他喜歡她,很快傳遍整校園,不用廣播。中學生不用唸書,心神只為這些流言蜚語而專注。有男生喜歡她不算新鮮事,裙下之臣與日俱增,明天新人變老襯。他,只是明天多餘的一個。

他追求她,指定動作,禮物和情書應有盡有。不應有也有。他訂了香格里拉的西班牙自助餐,吃的全是水牛芝士蕃茄和橄欖等味道怪怪的菜餚,屋村小子可真好品味。待應們也不禁向少年們投下好奇又懷疑的眼神,像那件水牛屎無情落在圓碟子上
濕漉漉還震兩震。幸好鱷魚頭老襯底最後從公仔錢包拿真金白銀充隻大頭鬼。還有一次,他領她到海邊,拿出媽媽從台灣買來的土笛為她吹奏生日歌。一粒音,兩粒音,粗嘎刺耳。她戛然緊找著他的手不放開,不為什麼,就只為制止他的瘋狂行為。他卻楞著失神。這是他第一次碰她的手。

就是這樣,一年,兩年,三個年頭。她偶爾遇上他,莞爾一笑﹔他即心如鹿撞。他偷望她,也瞧見她身邊團團轉的健兒們。他靜靜看著一切,在運動場的看台上,在四樓的走廊,在黃昏的百葉窗旁,在滿座的禮堂,在圖書館書格之間,在沒有人看見他看著她的地方。中五那年冬天,又是她的年度大日。他把心一橫,盡地一鋪幹件大事情,在他們分道揚鑣之前。他要自己記著這女孩,不論結果。那時候,他靠教授畫班掙錢生活,收入不多。但在名牌書包還未流行的年代,他總算不用大攤手板,自給自足過活兒。他看準目標-Forever Mark註1,與愛情白皮書裡守治送成美的禮物同樣。他有樣學樣,吃麵包,深居簡出,慳得一蚊得一蚊,慶幸不用在地盤開工那般轟烈。那一天,他叫別人把禮物轉送給她。他釋然,因他告訴自己,那是最後,最後一次。他準備為他倆的故事劃上句號。一顆閃閃的句號。

那年的最後一天,他左手多了一只手錶,是她送他的第一份禮物。他們愉快地生活了好一段日子。

每當他回想那段年少輕狂的往事,感覺像新年時看家有囍事,熟悉而愉快,舊片段卻等下回再看。他們仍舊保持聯絡。她伴著另一個他。他像從前一樣,看在眼裡。

愛過,痛過,也和別人再愛過,又痛過。

他一個人靜下來,又想起了這則舊故事。因為今天他喜歡上另一個人。他記起這種單純愛人的感覺。因此他快樂。比很多擁有愛的人更快樂。

註1:往後多年,他從未/也沒能力像那次般闊綽豪氣。他想來也覺天方夜譚,嘖嘖稱奇。可真莫欺少年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能夠一字不漏的訴說,看來是記憶力很強的人....

Alive 說...

回憶不用記,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