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法國.浪遊~聖堂

聖堂是西方文明文化象徵,超乎宗教和功能規範,是旅客必經的古蹟名勝。主教堂無論建築風格或規模也舉世無雙,無時無刻遊人如鯽,看似普世歡騰,卻人滿為患。這邊保安員在請勿喧嘩告示旁高叫請勿拍照,那邊新力藝康樣樣佳能。導賞說明不絕於耳,紀念品大造遊客生意,怪不得耶穌曾憤然潔淨聖殿不只一次。

歐洲的聖堂隨處見,大多是附近建築物最高一座。不看地圖,朝著尖頂走入明不經傳的殿堂,看貼近生活真實的一面。當然建築級數沒有大教堂的巧奪天工,沒有史詩故事世界遺產加冠晉爵,卻同時沒有禁區或告示,沒有收費旅遊項目,沒有『食蕉』,更沒有人在不停對焦。還原基本步,一座教堂。推門,就請進,平易近人。不要忘記,聖堂是為世人而建,為每一個人而設,與神靈修交通的殿。不應高高在上,不應遙不可及。

每當推開聖堂木造的大門,瞳孔不能一時收放,只看到蠋光晃晃。習慣先圍繞排排長木椅走一圈,再選別人後面的位置坐。喜歡前面有人,不是怕那些牛鬼蛇神,只是愛想像背影後的悲觀愛恨。當局者向前迎著光,旁觀者則從背後看。畫面簡單,彩繪玻璃的光線被正中央的十字架剪碎,被深邃身影全然支取。有人尋求,感謝;有人祟拜,告誡。那裡泰半人在禱告,有一家大少三代同堂,有老態龍鍾的夫婦,有媽媽帶幼子來,有年輕木納的青年,還有頭頂著布卡洩露一線淚光的婦人。一人一張臉,心情千百樣。其實沒有人得到從天上來的確實答案,背著多少問題跪下,肩負同樣重擔起來,但獲得的是力量。回去自己解決問題的力量。

看著雙手合十的信徒,總認為每人背後總有一則不為外人道的長篇故事。聖堂就像一本百家書,紀錄人生的精華,生活的況味。有機會便用心從身影之間索驥 ,或許有天認出重新得力的人,就是自己。

誰知道。

2 則留言:

ulrikaching 說...

我不是教徒。旅遊時在一間聖堂告解, 語言不通, 神父那慈祥親切的笑容卻很難忘。他給我一份英語我告解禱文唸, 我一邊唸, 一邊流眼淚, 他依然回以最美麗的微笑。

Alive 說...

我是教徒,卻從未告解.每個人也罪孽深重,要學懂原諒.告解好像給那些還未能學會原諒的人,原諒自己的人.

I like what you write in your xanga ,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